Blog

Latest Industry News

2018 回顧與展望

  • 未分類
  • 在〈2018 回顧與展望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
先跟大家說個故事。有個叫艾維斯的老人,連續好幾晚都做了同樣的夢,夢裡有聲音告訴他,要到皇宮旁的橋下尋寶。於是,他決定朝目標走一趟。走了好久好遠,終於來到夢中那座橋;但卻遇到守衛的百般阻撓。問明來意後,守衛忍不住譏笑他:「要是我也曾相信自己的夢,那我早就該跑去你的那個小鎮,到一個叫艾維斯老人家的爐子下去找我的寶藏啦!」艾維斯一聽,默不作聲,謝過了守衛,他頭也不回地往回家的路上直奔。最後,艾維斯在自家爐子下方,挖出了寶藏。為了感恩,他送了一顆寶石給守衛,還蓋了一座教堂,在教堂角落掛上了一句話:「有時候,人必須遠行,才能發現近在咫尺的寶物」。

 

回首與前瞻之際,這則故事格外令我感觸。表面看來,這則饒富哲思的小故事,說的不過是一個老人相信了自己的夢,還選擇相信了守衛的夢,在自家爐子下挖到寶藏。但我看見的,是過程中的翻山越嶺、迢迢遠路與困難阻隔,每踏出一步,老人心中的相信與質疑、掙扎與取捨之間的拉扯,一遍遍在心中來回糾結。或許有人會說,艾維斯好冤枉,繞了這些遠路才找到寶藏。但仔細想,若非這趟遠路,艾維斯恐怕永遠也不會有機會發現深埋於自家爐子下的寶藏。過去這一年來,我們也像故事中的艾維斯,走了一段類似的心路歷程,步步為營,卻仍堅定前行,最終,咫尺天涯,我們也發現了我們的「寶藏」。

 

一、面對海巡署高規格的技術要求,以及主客觀的嚴苛環境與條件,說「鞭策與成長」恐怕還低估了這段期間我們的努力、突破與技術的超越所帶來的艱辛與喜悅。我永遠記得,2018年,一群人在炎炎夏日的東北角,見證了我們的AXH無人機在搭載「雙光雲台」與「遠距無線通訊鏈路」等基本酬載下,第一次執行30公里來回、總計60公里長程的飛行任務。當遠行的機子完成使命而著陸時,對一個向來習於與冰冷的機械電子打交道的科技人,如果說我差點「熱淚盈眶」,或許有些煽情,但那歷史性的一刻,不僅為田屋科技畫下意義非凡的技術指標,也同時交織了長久努力所累積的驕傲、欣喜與感動。有人說,成大事,要對自己狠,這句話把我們推出舒適圈,投入一次又一次的反復檢驗、Trial & Error與砍掉重練的艱巨過程,而這些幾度令人心力交瘁的點滴,最終匯成技術的突破、格局的提升與拓展,也成了鼓舞我們繼續全力以赴的養分與動力。

 

二、這過程中,如果沒有台灣一群團隊齊心協力的配合,這一切成果,終究難以企及。神通、仲碩與田屋,就像一個鐵三角,各自發揮所長與優勢,盡心竭力在每一個環節的瞻前顧後——無論前線的衝鋒陣線與後方的補給支援,都缺一不可。我以為其中最珍貴的,不外乎彼此幫補、互相提攜的合作精神,幾次在緊要關頭大夥兒無怨無悔地熬夜趕工,技術的突破固然可貴,但一起打一場戰役,也是不可取代的美好經歷。

 

三、另一個不能不提的,是教育訓練的成果。將60位含括不同年齡層與性別的海巡署成員,從不曾觸碰無人機的素人,培訓成可以獨立規劃飛行任務與執行操作系統的專業機師,看著分組的團隊成員從戒慎恐懼到駕輕就熟,我看見的不僅是無人機在海巡防禦、偵搜與救難等功能性價值的提升,我還預見了教育傳承的理想,如何結合了我投入無人機產業的核心價值,被不斷倍增與深化。看著學員在地面導控站的屏幕前認真規劃飛行路徑,按下啟動鍵,機子旋翼急速轉動,飛機緩緩升空,那一刻,起飛載重的不只是標準的30公斤,負重致遠的,還有我和團隊們的夢想與希望。

Back to top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