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Latest Industry News

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賽之龜山島挑戰賽

  • 未分類
  • 在〈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賽之龜山島挑戰賽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
2020年9月9日,炎炎赤日,北台灣的烏石港邊,龜山島在肉眼可見的十二公里彼岸。由科技部策劃補助、成大執行《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賽》之「龜山島挑戰賽」中,工研院團隊自行開發的燃料電池搭載田屋科技的無人機受邀打頭陣,以展演之姿,揭開序幕。

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蔡麗端博士帶領的燃料電池團隊,與田屋科技資深工程師呂政原領軍的直升機團隊,歷經數月的緊密合作與無數測試,以打造「具有酬載五公斤的實用型全綠能燃料電池直升機」與「完全台灣研發與製造」的實力,成功完成初階目標——來回龜山島並完成拍攝島上觀音像、401高地、龜首潭全景、普陀巌與香爐為主要示範任務。

工研院長久以來致力於開發無污染的氫氣燃料,將燃料中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發電裝置,以燃料電池擔任主動力,少量鋰電池為輔助,兼顧「綠能」與無人機續航的需求。事實上,完成「來回龜山島」的展演,對工研院與田屋科技而言,著眼點並非實驗性的科技挑戰賽,更非一場展演任務的結束,而是另一項大計劃的實踐與開始。兩週以後,兩隊人馬還要啟程到澎湖,投入一場更艱巨的目標,與浩大的工程。

第一階段工程,田屋科技無人直升機將搭載工研院更大容量的氫氣燃料電池、以總計五公斤的額外酬載為目標,突破難以預料的海象環境與長滯空挑戰,完成遠距跨島物件運輸飛行——先從馬公到望安,未來還要從馬公到七美。此「飛島」目標,任重而道遠——結合不同領域的尖端科技技術,解決台灣偏鄉相對匱乏的資源,突破離島間的距離與交通限制,完成緊急運載與物質輸送等目標,讓一切科技的鑽研與努力,恢復最單純與終極的人道關懷——友善環境,服務於民。

Back to top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