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Latest Industry News

橫跨台灣中央山脈的高壓電塔巡檢任務

  • 未分類
  • 在〈橫跨台灣中央山脈的高壓電塔巡檢任務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
2021的乍暖還寒時分,田屋科技(AVIX)四位工程師,在台電員工帶領下,準備以田屋生產製造的直升機AXH-E230,在橫跨近3000公尺延綿壯闊的中央山脈上,執行台電全長約25公里、從#40至#118共79座隸屬中部區轄管的高壓輸電塔與電線巡檢任務測試。萬丈高山之難,除了天候不易掌握,其中最大挑戰,便是高海拔的低氣動力效應下,必須依循著電塔稜線,上下起伏飛行;加上在峰巒疊嶂中,不穩定的氣流與高山遮蔽斷訊的風險。

工程師兵分兩路,阿原與陸哥取徑丹大林道,清晨六點從台電六分所出發,開兩小時車程到南投信義鄉與花蓮萬榮鄉交界的七彩湖,於海拔2980公尺的制高點架設通訊中繼站,耐心候機。另一頭的阿陞與全宏,也摸黑起早,從水里出發到丹大林道的二分所前方空地上,架好設備,阿陞利用地面導控站完成詳實規劃的飛行路徑,同時聯絡上遠在30公里外的兩位同仁。一切就緒,直升機啟動,爬升,高風盤旋而上,展開「孤單」的遠途任務。按著精準計算的高度,直升機倏忽衝破雲霄,鎖定銜接東西部高壓電纜的電塔飛去;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電塔,仿若巨人,直升機沿著重重疊疊的連綿群山,平穩轉進,在巨人頭上,俯視、巡檢、攝影;守護高聳入雲的高山電塔。在七彩湖苦候的兩位工程師,湖光山色當前,卻頻頻抬頭望天,待終於看到熟悉的直升機飛向他們時,陸哥說,那種興奮激動,難以言喻。

這一次,直升機完成總計46.5公里的高海拔山區飛行,歷時約50分鐘;順利結束全程79座電塔巡檢任務後,在七彩湖高空優雅轉身,折返起飛點,安全降落二分所。許多客戶常在問起機子性能時,不免好奇探問:飛機曾在哪個制高點起飛過?「如果有機會到喜馬拉雅山試飛,我們絕不錯過」——這答案聽似高不可攀的笑談,但世界屋脊畢竟太遠,或許先從台灣的屋脊山林起飛,是向更高處斟酌的起始點。

# 從低海拔的海岸巡防的守護,到高海拔群山峻嶺的穿梭巡檢,AXH-E230無人直升機,竭力守護美麗的寶島台灣。

完整影片點此:

https://fb.watch/4ioqxwjJK6/

Back to top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