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XH-E230FC氫燃料無人直升機高山運補任務場域實飛驗證

  • 未分類
  • 在〈AXH-E230FC氫燃料無人直升機高山運補任務場域實飛驗證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工研院材化所與田屋(AVIX)團隊合作試飛

4月26日,田屋科技(AVIX)一台以高壓氫氣瓶為主要燃料電池的無人直升機,搭載了救援醫療箱,從武陵2000公尺左右的青葉農場升空飛行,以總起飛重量逾28公斤飛往海拔3167公尺的新達山屋,於制高點3246公尺的海拔高度,完成投擲救援物資任務。
為何選擇新達山屋?熟悉台灣山區地貌的山友都知道,作為武陵四秀百岳的必經之地,隸屬雪霸國家公園的新達山屋,是山友的主要中繼站。如果有人因各種身心狀況而受困於此,這段救援路途有多遠?田屋科技資深飛手阿原說:「就算腳程快的山青,走一趟最快也要8小時,」單程飛行18分鐘與8小時之間,是分秒必爭的救命關鍵;這份計劃的執行目的與意義,不言而喻。
工研院材化所蔡麗端博士直指此次試飛合作的其中重要價值,在於「以研究精神來找出問題」,包括不可抗的高山氣流與天候、如何面對氫燃料電池在含氧量低的高山飛行的挑戰、如何解決機構載重與無線傳輸等問題,在顧及安全合法之餘,還要以「未來思維」來衡量與突破各種限制和需求。關於這支各有千秋的專業團隊,每每親臨現場的蔡博士肯定地說:「加起來真是堅強而穩定的團隊。」
階段性任務的完成,不是結束,而是未來跨海與高山物流服務的開始。工研院材化所與田屋團隊經過無數次的平地測試,再先後兩次到合歡山3070米高的昆陽停車場測試,將燃料電池與機構設備一次次調校到最佳狀態,「唯恐不足」的疑慮,與各種突發狀況的準備和掌控,轉化成無數的努力、一再的測試與遠行,決心要以科技來突破路斷途窮的宿命,那麼慎重的託付予「它們」——
無人直升機:AXH-230FC (田屋科技研發製造)
燃 料 電 池 :4000W燃料電池系統/9公升高壓氫氣瓶(工研院材化所研發)
起 飛 重 量 :28.45公斤
主 要 任 務 :投擲醫療箱到山屋
起 飛 點 :青葉農場(2000m~2100m)
折 返 點 :新達山屋(3167m)
投 擲 高 度 :3167+79m 海拔高度
兩 地 距 離 :11公里
飛 行 時 間 :35分鐘(來回)
目 標 任 務 :高山與跨海偏遠地區進行醫療救援、物流運送

Back to top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