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C研討會,向世界介紹氫燃料電池

  • 未分類
  • 在〈APEC研討會,向世界介紹氫燃料電池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
台灣民航局主責無人機型式認證(Type Certification)的教官陳玉成,於2021年7月14日代表出席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」(APEC)其中一場與交通相關的(TPTWG)工作小組,並在線上「航空菁英小組」的研討會中,以「認證形式如何支持無人機產業創新」為主旨,以國內第一家通過25公斤以上、田屋科技(AVIX)的無人直升機,搭載工研院氫燃料電池的《高山試飛計劃》為例,對多國與會者介紹,台灣無人機型式認證的架構與檢驗步驟,並探討田屋無人機從傳統鋰電池轉換成氫燃料電池後,如何符合各種檢驗程序——不僅要滿足型式認證的「特殊條件」(special requirement),包括技術層面以外的各種緊急處置、監控參數等邏輯定義——還要在確保最基礎的安全裕度下,完成高山投擲的任務。在航空管理專業領域累積了28年經驗的陳玉成指出,建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檢驗與認證機制,不是科技創新的阻力,而是在安全底線下讓科技創新「飛得更遠更自由」的助力。

當然,這過程並非一蹴可幾,需要依照任務差異,訂定不同階段的測試,在「階段性步驟」下,透過系統性的危機管理思維,將工業界的技術能量與法規做最好的結合;陳玉成語帶肯定地說,田屋科技在型式認證的努力,不只是走入國際市場的必要條件,也是落實「技術、任務與驗證」的好實例——「Play the whole game」他說。「遵守遊戲規則,玩真的」,或許才是飛得更安全、更高瞻遠矚的利基點;因為每一個無人機驗證的一小步,都可能是突破疆界與持續創新的一大步。

Back to top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